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防疫防肺病,家长必须掌握这2道保肺方
时间: 2021-08-17 15:46:2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科普中国

      疫情反反复复,且恰逢暑假,辛苦家长们在这段时间为家人、孩子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少出行,少扎堆!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

  除了必要的防护措施,对于天生脾胃娇弱、免疫力较弱的所有孩子们来说,日常日常还可以配合一些食疗方为孩子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此前我曾开出一道防疫食疗方——理脾保肺方,最近咨询它服用方法的家长又多了起来。

  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相关育儿知识,建议所有家长掌握,并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预防新冠,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防疫食疗方——理脾保肺方的用法?还有什么日常可以使用的防疫食疗?

  预防新冠,做好这几步

  戴口罩:有效阻隔病菌传播

  防护千万条,口罩第一条。前段时间,国内疫情控制得比较好,大家对此多少放松了警惕。再加上天气炎热,口罩憋闷,走在街上不时能看到不戴口罩、错误戴口罩的人,这是非常不妥当的!

  尤其在这段时间,外出期间,一定要为孩子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而且要选择贴合孩子脸型的儿童口罩。哪怕天气炎热,孩子戴口罩可能会有些不适,也要细心劝导孩子,和ta讲道理,不能随便脱下口罩。

  另外,热天出行,最好多备几个口罩。如果口罩被汗水浸湿,就要及时更换,以达到最佳的防护效果。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建议至多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

  勤洗手:避免孩子病从口入

  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外出回来后、摘口罩前后、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接触了公共设施或物品后,都要及时洗手,而且要使用“七步洗手法”。

  顺便说,对小一点的孩子,还要教导他们,出门在外,不要摸摸碰碰之后,又吃手指、揉眼睛、挖鼻孔,这些行为都会大大增加病邪与人体的接触机会。

  让孩子讲卫生、爱上洗手,还可以这样教导孩子:连续唱两次“生日快乐”歌,就是每次洗手的正确时长。

  少出行、少扎堆:流动人口减少,能快控制全国疫情

  暑期假日,不少家长带娃出游的计划受疫情影响搁置。这段时期,建议不要到孩子前往外地旅游,无事最好不要出市、出省。也尽量避免前往人多的公共场所,比如电影院、商场、游乐场等。也无须时时刻刻把孩子拘在家中。带孩子游玩,选择稍微空旷的场所,爬山是个不错的选择。

  打疫苗:安全、有效的防疫措施

  目前已有地区开放12~17岁(个别地区为15~17岁)儿童青少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工作。之后,疫苗接种工作也将在3~17岁年龄段中开展。

  接种新冠灭火疫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孩子体质娇弱,若感染新冠,可能伴随的并发疾病(如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不容小觑。

  建议家长们多留意自己所在地区,一有儿童、青少年接种疫苗开放,积极为孩子打疫苗。

  防疫食疗——理脾保肺方该怎么用?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的时候,我就给家长们开出了一道防疫食疗方——理脾保肺方。

  脾最为喜燥厌湿,这道方子既能祛湿,又兼顾健脾,脾胃和顺则正气足;脾土生肺金,脾好之余,也助益了肺功能的强健。

  因此,这道方子不仅专门用于防呼吸道时疫,更能作为儿童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保健方。秋主肺,很多孩子容易在秋冬季节患呼吸道疾病,或出现小咳的小毛病。这道方子可以有效预防。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理脾保肺方

  材料:五指毛桃12g,土茯苓12g,陈皮2g,佛手5g,芒果核12g,麦冬8g,布渣叶12g,甘草3g。

  做法:材料下锅,加清水800~1000ml(约5碗水),水开后转小火,煎取100~150ml(约半碗)为1剂1人量,分2~3次服用;每天1剂,连服2~3天。

  本方剂可清煮或加少量瘦肉(50g)煲汤。

  功效:祛湿,健脾,养肺。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以下是家长们常问、最关注的理脾保肺方服用问题:

  服用理脾保肺方时,需要注意什么?

  服用理脾保肺方的前提,是孩子消化好、无病痛。因此在服用前,要先用10秒消化判断法检查孩子的舌苔、口气、大便、睡眠是否正常,如果孩子存在积食,要先消食导滞,比如用好新三星汤+素食调理好脾胃。

  买不到布渣叶和芒果核,可以用什么药材代替?

  之前在一些食疗方中,有些家长反映在药店里买不到芒果核之类的药材,应该怎么办呢?

  ① 芒果核具有健脾、止咳、化痰、行气的功效,如果买不到,可以用10g芡实代替;

  ② 布渣叶具有消食化滞、清热利湿的功效,如果买不到,可以用12g木棉花代替。

  ③ 五指毛桃具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的功效,如果买不到,可以用10g黄芪代替。

  ④ 如果芒果核和布渣叶都买不到,可以用15g薏苡仁代替。

  孩子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能服用理脾保肺方吗?

  孩子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等,也是可以服用理脾保肺方的,但是需要在缓解期的时候服用,发作期不能服用。

  大人可以服用理脾保肺方吗?

  可以,但理脾保肺方是针对孩子的食疗方,对于成人的药效可能不足,效果相对没给孩子服用起来那么好。

  什么时候服用理脾保肺方最好?

  理脾保肺方一般在饭后1小时左右服用,每天1剂,这1剂可以在一天内分成2~3次服用;连服2~3天。之后隔1~2周,再视孩子体质情况,给孩子按疗程服用。

  理脾保肺方是针对3岁以上孩子的防疫食疗。对于1~3岁的孩子,可以服用什么食疗方呢?

  中医认为,新冠病毒属于“湿毒疫”,是由湿毒郁肺而致病。因此想要有效防疫,关键还在于防湿祛湿,可以每周给孩子服用1次木棉花冰糖水祛湿保健。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木棉花冰糖水

  材料:木棉花10g,冰糖适量。

  做法:木棉花煲水,水开后加入适量冰糖即可,1周1次。

  功效:日常祛湿保健。

  适用年龄:1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最近还有很多家长问我:“孩子每个月都要感冒1次,该怎么提高孩子免疫力,是不是喝这些祛湿汤就可以了?”

  给孩子祛湿,要用对证,而且祛湿也只是儿童保健中的一环。无论是3岁以下还是3岁以上的孩子,防疫防病,最重要的,不是汤汤水水,更不是给孩子吃很多补品,而是把消化顾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