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温州召开秋冬季疫情防控培训会和应急演练 筑牢公共卫生防线 建立防疫共同体
时间: 2021-09-16 18:14:4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9月15日下午,温州市秋冬季疫情防控培训会和应急处置演练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来自各县(市、区)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和演练。

培训会上,来自市卫健委的专家针对当前福建莆田暴发的疫情作了简要分析,指出当前疫情的传播风险依然无处不在:7月份以来,国内的几个城市都发生较为严重的聚集性疫情;9月10日以来,福建省莆田、厦门、泉州等地又暴发新疫情,感染人数多、疫情发现晚等诸多因素使得形势更趋复杂化。温州在地理位置上与福建相邻,经贸往来密切,人员来温就医较多,面临的风险比任何地方都要严峻。专家介绍,此次引发莆田疫情暴发的是德尔塔变异株,具有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对人体适应性强、转阴时间长、更易发展成重症等特点,在0.6米距离传染时间仅为5秒钟,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内,都可视为密切接触者。

专家提醒,要守住“四早”底线,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运用“四个集中”防控策略,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在培训会后的应急演练中,首先总结了温州市新冠疫情应急处置经验,再结合国内疫情防控先进做法和经验教训,采用桌面推演、角色代入的形式,多部门协作快速应急处置。以苍南县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为背景,实况模拟县指挥接到疫情报告后,各时间段快速启动应急响应、疫情报告、流调溯源、划区管控、核酸检测、集中隔离、集中收治以及落实四方责任、信息发布和应急保障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