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全市卫生健康局长半年度工作例会暨秋冬季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培训会举行
时间: 2021-09-03 08:48:4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9月1日-2日,市卫生健康委举行全市卫生健康局长半年度工作例会暨秋冬季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培训会,总结前阶段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市疾控中心、委防控办、委医政医管处、委健康处、委疾控处、市卫生监督所、委体改处等单位(处室)就疫情最新形势、防控最新政策、核酸检测、健康浙江考核、疫苗接种、卫生执法、考绩情况等相关内容作具体讲解,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乐清市、平阳县、苍南县卫健局分别作交流发言。委分管领导就各条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宏鸣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和医疗高地的元年。今年以来,面对境外输入疫情压力持续增大、我国本土多地发生严重聚集性疫情、新冠疫苗接种时间紧任务重以及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改革攻坚的多重考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上下一心、顽强奋战,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努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工作部署,紧扣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中打造医疗高地这一新目标新定位,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主动融入和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加快打造医疗高地,擦亮健康温州品牌,在扛起重大使命中展现硬核担当、打造最新成果,精心描绘共同富裕的“健康温州”新图景,重点要对照市委提出的三季“迎国庆”、四季“全年红”目标,迅速掀起“奋战三季度、实现全年高质量”的攻坚热潮,力争实现“全年红”“全线红”,努力交出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浙江考核、打造医疗高地、公立医院国考、民生实事等“5张高分报表”,重中之重抓好以下5个方面16项工作:

第一,聚焦风险防控守底线。要守牢疫情防控的底线。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实现“六个确保”目标。要守牢安全接种的底线。要紧紧围绕既定的任务书、时间表,统筹安全接种与扩面提速,切实抓好人群组织发动、接种能力提升、异常反应监测和医疗救治保障等各项工作,力争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各年龄段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任务。要守牢平安建设的底线。始终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医疗质量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工作责任要再坚实,排查整治要再坚决,安全运行要再坚持,应急响应要再坚守,以最过硬的作风、超常规的举措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真正把安全发展贯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做到“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

第二,聚焦医疗高地强攻坚。要突出前瞻谋划,把谋划“十四五”工作与医疗高地、共同富裕重大战略结合起来,谋划落实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项目,争取落实一批具有独创性、辨识度的改革,加快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要突出项目为王,要聚焦医疗卫生基本建设、社会办医、生命健康产业这三类项目,紧扣在建项目抓进度、开工项目抓速度、前期项目抓深度,集中力量攻坚,加速项目推进。要突出提能造峰,紧盯合力推进“医学高峰”提速增效的目标,下大力气抓好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集聚,持续做大优质医疗资源。

第三,聚焦共同富裕促均衡。要抓实县域医共体内涵建设。要形成系统合力,推动完善医保报销差别化支付政策,努力把常见病、多发病留在基层,提高医保政策倾斜力度,联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待遇,深化“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改革,努力实现基层就诊率和县域就诊率“双提升”。要抓实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抓落实,实现对接需求“准”、下沉支援“实”、提升能力“精”,通过帮扶县域医共体的牵头医院,达到帮一家、带一片,实现从“县级强”到“县域强”,更好牵引区域均衡发展,更好服务基层百姓。要抓实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要抢抓数字化改革和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的机遇,大力推进基层卫生未来健康医疗场景应用,打造基层卫生新业态圈;要大力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第四,聚焦健康温州优服务。要深入开展健康温州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健康浙江、健康温州指标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全面开展健康政策评价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健康促进行动。要高效高质办好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确保经得起老百姓的检验。要构建“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落实落细各项优化生育政策措施,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发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婴幼儿照护人才师资培养。要持续拓展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加大督查指导力度,落实属地主体责任,推进常态化精细管理,进一步巩固提升拓展国卫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蚊媒密度监测,落实防蚊灭蚊措施,严防登革热疫情。

第五,聚焦深化医改塑亮点。要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要积极承接“温州智慧健康云”“基层云HIS”“温州AI健康”“智安医院”等一系列应用场景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优势,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综合监管等领域加快探索,努力打造最佳应用标杆。要进一步深化综合医改。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公立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要持续深化“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等35项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要进一步发扬中医特色。进一步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加快形成齐抓共管中医药工作的新格局;加强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力度,持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中医药与养生、养老、旅游等融合发展,促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主题主线,整体构建高效执行的闭环机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任务落实,集成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推动系统党建全域建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统领作用和独特优势,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力。二要推动清廉医院全面过硬。切实抓好清廉医院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努力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医院示范样板,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徐徐清风。三要推动争先创优全线飘红。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统筹协调,做好对标执行,建立清单,形成报表,定期“晾晒”,在实绩比拼中干出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打造更多最佳案例、鲜活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