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守护浙江南大门 温州这个“1+1”组织战疫42万小时
时间: 2022-01-24 14:30:3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2022年1月23日,是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周年的日子。从2020年1月23日到2022年1月23日,该中心800多名救援队员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执勤累计达42万小时,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志愿服务“1+1>2”的力量。

“壹加壹”参与守护浙江南大门

“请出示温州防疫码……”今年元旦刚过,苍南县壹加壹慈善基地、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党支部就协调组织队员,24小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系列举措,守护好浙江南大门。

其中,48名队员,分4个班次在苍南高速出口设卡执勤;在观美高速出口、钱库高速出口、龙沙高速出口、马站高速出口分别组织24名队员,分4个班次设卡执勤,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此外,该中心还在苍南高速服务区、马站高速服务区、桥墩公路超限检查站设置三个冷链检查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共组织800多名救援队员和志愿者在防控一线共坚守700多天,志愿服务累计42万多小时,筹款2200多万元,采购350万个口罩等防疫物资,消杀1400多万平方米,协助575家企业复工复产。

患面瘫依然坚守在防控一线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疫情,苍南县壹加壹慈善基地第一时间组织和协调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数百名救援队员、志愿者投入到这场防控攻坚战中,党员、退役军人等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该中心的救援队员、志愿者在全县高速出口、高速服务区、省际卡点、景点、菜市场、大型市场等16个卡点执勤,每天安排257人次在一线执勤1829小时。

今天,灵溪新区壹加壹救援中队长肖昌我从早上8时开始在苍南马站高速出口做志愿服务,需要一直工作到次日早上。

肖昌我告诉记者,他最近主要在马站高速出口卡点执勤,每半天有近千辆车子从该高速口经过,有些车子如果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温州防疫码会出现红叉,他需要把这些司机的信息发给相关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才准予放行。

这段时间每天忙得连轴转,肖昌我没睡过一个完整的觉,困了就窝在车里眯一下,当同事遇到突发情况通过对讲机呼叫他时,他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去年,他在给冷链食品运输车进行防疫检查时,打开冷链车的那一刻,冷气扑面而来,脸部顿时僵住了。到医院一查,发现患上了面瘫。他在医院进行了简单治疗,随即返回防控一线执勤。

肖昌我是家里的独子,父母实在不忍心见儿子这么累,多次劝他不要做志愿者,他就一次次做父母的思想工作,“我不是想当英雄,我守护的是每个家庭。”说服父母后,他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妻子也冲到疫情防控一线,在苍南动车站做志愿者。

拉着儿子一起参与志愿服务

从2020年2月24日起至今,“壹加壹”组织48名志愿者协助苍南县城市建设中心做好苍南动车站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从早上6时多到晚上11时,该中心的救援队员和志愿者分批轮流上岗,根据该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温州防疫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今年44岁的张维湖是苍南动车站壹加壹公益服务站负责人。2017年,在温州市区工作的张维湖回到苍南桥墩,加入志愿者的行列。说起做志愿者的初衷,他说,想给孩子做个好的榜样。

2020年1月25日,张维湖接到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的电话,让他组织志愿者去高速路口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天是正月初一,但仍有3名志愿者响应。张维湖马上和他们赶到服务点。2020年2月24日,张维湖转战到苍南动车站,一直工作至今。“我主要研判返回苍南的人员是否需要隔离,有些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他们对我们当地的政策不是很了解,还需要跟他们讲解温州的防疫政策。基本上每天从早上6、7点执勤到晚上11点,有时候还会加班到凌晨1、2点。”张维湖的大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寒暑假回家,他必定会被爸爸拉着去动车站做公益服务。张维湖说,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多个人执勤就是多一份力量。

据介绍,在接下来的春节疫情防控中,该中心至少有300名救援队员参与备勤,可以在紧急调度下参与防疫工作。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执委会主任林元准说。这也是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所有救援队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