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浙江多地检出阳性火龙果 |专家解读怎么吃才安全
时间: 2022-01-04 09:39:4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1月2日0-24时,浙江新增确诊病例10例,其中宁波市9例、境外输入1例(南苏丹输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其中西班牙输入3例,澳大利亚输入1例),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2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35例(境外输入病例307例)。

      近日,台州、金华、杭州、绍兴等地检出阳性火龙果,购买进口水果要注意什么?怎样吃才安全?疾控中心专家为您详细讲解。


c1d4c766e95c47a793121e0f22c7291b.jpeg


进口水果怎么传播新冠病毒?

      目前境外多为高风险地区,疫情较为严重,由于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劳动作业过程中污染了水果及外包装,病毒会浮在其上面。新冠病毒比较喜欢低温环境,越是温度低的情况,存活的时间越长,进入冬季以后,病毒带入国内风险增加。人的手或其他身体部位接触了被新冠病毒污染的水果或包装,然后再去摸口、眼、鼻而被感染。


购买进口水果要注意什么?

      目前全省进口水果纳入“浙食链”管理,实行数字化追溯。市民如需购买进口水果,要去正规的超市、卖场、水果专营店选购,在消费时也可以使用手机扫一扫“浙食链”溯源码进行查询了解。可清楚查询产品的检验检疫、消毒记录、核酸检测等信息,关注水果产地、来源、进口检验检疫信息,不要采购来路不明的进口水果。挑选进口水果时,应佩戴口罩,戴上一次性手套或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进行挑选,尽量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


进口水果怎么处理更安全?

      进口水果买回家后首先用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外包装喷洒或擦拭消毒,再根据水果特点选择清洗方式,可以用清水浸泡10到20分钟;也可选择市面上销售合格的水果清洁剂进行清洗,再用清水冲净。在清洗完毕以后,对用过的器具要进行消毒处理,最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消毒清洗过程中要做好戴口罩、戴一次性手套等防护措施,清洗完成后要洗净双手。


开展日常健康监测

      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或者进口水果后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或进口水果史,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隐瞒、不松懈;如果有担忧也可去医院做一次核酸检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