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如何预防肺结核 ?
时间: 2022-04-02 09:10:3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健康中国行动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

结核病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结核病可以发生在人体除头发、指甲、牙齿以外的任何部位,其中肺结核占所有结核病的80%以上。



01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所以常常也被称为肺结核。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痨病”。


02

肺结核病是怎么传播的?


肺结核属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将带菌的飞沫散播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种带菌的飞沫就会感染上结核杆菌,身体抵抗力差的人就有可能发病。


03

肺结核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就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要引起高度警惕;

还会出现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症状;

女性患者还可能出现月经失调、闭经症状,有些患者会时常手心脚心发热,心烦等;

老年肺结核患者的表现可类似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咳痰等。


04

如何预防肺结核?


1、避免接触患者,避免与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在不通气的空间里共处太长时间。

2、作何防护措施: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当要进入较高危险场所比如结核科门诊时,可以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3、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注意个人卫生,勤开窗通风;调整生活作息,戒烟限酒。

4、注意均衡饮食,增加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5、接种疫苗,在新生儿时期接种卡介苗可有效预防儿童重症结核病的发生。预防与结核病相关的疾病,如艾滋病、糖尿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