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你有高血压吗?医生带你了解高血压,告诉你如何不服药也能降压
时间: 2022-04-25 14:48:1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癌症很可怕,甚至认为危害健康导致死亡的最大原因就是癌症。其实我们忽略了高血压的危害,高血压也是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也是一种常见和多发的疾病,更是严重的影响人们的健康甚至生命。

fa79713095354047268060dc560b3013.jpg


目前我国仍有将近2.5亿人患有高血压,因此防治高血压对于我们来说任重而道远。

很多人都说自己量血压时发现血压值每次都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就来聊一聊血压是什么?高血压又是什么?

血压其实就是血液冲击血管壁所产生的压力,人的血压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时时都在变,血压会受到体内或是周围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如睡觉时血压会相对较低,而紧张、生气、运动或气候寒冷时血压就会相对较高。

高血压就是在未使用任何降压药物和安静状态下测出的血压高于140mmHg/90mmHg,而且要在不同的时间测量血压3次以上都高的情况下,才说明有高血压。

而且随着血压数值的高度不同等级也不同,甚至危害也会有所不同。

83c6dbf446ebd1d0730a6a8798f2813d.jpg

0adcd870e9ce30bfa13fa67082738148.jpg


当然对于不同的患者高血压发生的症状也不同,在最初发现高血压时很多人没有任何症状或者症状并不明显。

但是随着病程的时间越长,血压的高度也越明显,甚至会逐渐出现各种并发症状。

患高血压的5大表现:

1、头痛、头晕:这是最常见的症状,因为长期的高血压会导致脑部供血不足,因此会导致头晕头痛。

高血压会导致脑供血不足的现象很普遍也很常见,可是有些患者为什么在服用降压药后,血压明明已经降低,却也还会出现头晕、头痛的现象?

其实这种情况也很常发生,主要是因为患者长期处于高血压状态时,已经适应了高血压,当服用降压药将血压降至正常范围,就会出现脑血管的自我调节异常,所以也会导致脑供血不足,最后出现头晕头痛的现象。因此得出一个结论不仅高血压会导致头晕头痛,低血压也会出现同样的症状。

2、脑神经功能紊乱,会出现心悸、烦躁、失眠等症状。

3、全身小动脉痉挛以及出现肌肉供血不足,因此会导致肢体麻木、颈背肌肉僵硬紧张。

4、长期血压升高会导致左心室扩张或心肌肥厚,最终导致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患者会出现胸闷心悸。

5、当血压高到一定程度时,患者还会出现呕吐、心悸等表现,还会导致心、脑、肾等器官的损伤。如发生心梗、中风、肾衰、视网膜病变等等。

目前我国有将近70%的脑中风和50%的心梗与高血压有关,因此早期发现高血压和预防高血压是都很重要的。

有专家提出高血压患者除了按时服用降压药以外,在日常生活中不服药对降血压也有帮助的8大方法

1、 限盐

有研究表明如果日常生活中每天食盐多摄入2克,收缩压和舒张压就会分别升高2mmHg和1mmHg,但是如果采取低盐饮食那就可以降低收缩压2~8毫米汞柱。

由此可以看出高血压患者要减少盐的摄入量,每天的食盐量最好不超过6克。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腊肠、腊肉或腌制类等经过加工的食品中,这些加工类食品中的含盐量也是非常高的,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避免吃这些加工类食物。

2、限糖

要注意限制含糖高的食物,如米、面、糕点等。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如玉米、小米、豆类、荞麦、薯类等。

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类雪糕等。

3、限制脂肪过高的食物

生活中要限制肥肉、动物油脂(如猪油)、奶油糕点等高脂肪食物的摄入,还有蛋类制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及鸡皮、鸭皮等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

4、多吃新鲜水果

苹果:近年来研究证实,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果糖、果胶、纤维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以防止血管硬化,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西瓜:西瓜中含有十几种营养素,对高血压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柠檬:柠檬富含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P,能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

5、戒烟限酒

吸烟会使心脏的危险增加2~4倍,即使只吸一支烟也会使你的血压升高。

健康管理中认为酒应该一点不喝最好。因为限酒,可以降低收缩压2~4毫米汞柱。对于嗜酒如命的高血压患者, 医生的建议是男性每天饮酒酒精含量不超过30克,即葡萄酒小于150毫升、啤酒小于500毫升、低度白酒小于 50毫升。女性则减半,孕妇不饮酒,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6、 减轻体重

如果超重或患有肥胖症,那么患高血压的风险相当高。

因此减轻体重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也是尤为重要的。

采用健康食谱: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避免过多摄入糖、饮料和点心、避免快餐食品、如薯条、炸鸡,多吃蔬菜、粗粮和水果。

7、坚持运动

即每天最好锻炼1次、每次锻炼30分钟以上、每星期至少锻炼5次、但是运动最好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采用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方式。而规律的体育锻炼本身就可以降低收缩压 4~9 毫米汞柱,运动重在坚持。

8、保证睡眠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