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疫情防控有多讲究?跟着防疫培训师当回“大白”
时间: 2022-05-11 11:18:1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张嘴,啊……”眼下,核酸采样成为人们生活中的规定动作。温州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组织大量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也催生出了一个“公益群体”——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师。日前,记者跟随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师,亲历了一场特殊教学。

“我们主要培训的是口咽拭子采样,这项工作看似不难,却一点也不简单;在进行采样时要特别注意,越过舌根,在咽后壁以及两侧扁桃体上下擦拭。”面对百来人来自机关单位的志愿者,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护士郑洁、林佩佩开课了。

她们是护士,也是温州疫情防控特别机动队的队员,主要从事相关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管控,重点做好流调溯源、核酸采样送检、转运隔离等工作。最近,她们多了一项任务,就是在业余时间给志愿者们培训疫情防控知识。

由于志愿者们没有任何医学背景,他们的任务是尽快掌握核酸检测采样、防护服规范穿戴等专业知识。郑洁告诉记者,虽然医护人员非常熟悉核酸检测采样和规范穿戴防护服,但是要将这两项技能教给没有任何医学背景的人,还是有非常大的挑战。

在培训课上,记者看到,郑洁和林佩佩身穿防护服,不仅要讲授理论知识,还要亲身上阵演示。为了能更好检测学员是否合格,郑洁以被采样对象身份,让学员们对自己进行核酸采样。“一堂课下来,嘴巴酸痛不说,有时喉咙还会被学员不小心碰到,非常难受。”她说。

我们发现,防护服的规范穿戴流程同样不容易,取防护服,注意避免接触地面,检查有效期及完好情况,穿起来的第一感受就是“闷热”,呼吸起来很困难。简单的穿脱已经让人满头大汗,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程度可想而知。

担任温州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队五大队大队长,温州七医纪委书记张东矗告诉记者,团队40余人,已经轮番开展过四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机动队成员们除了开展核酸采样外,还实行实体化办公,24小时值守待命,确保在应急情况下团队成员能够立即成团、高效沟通、有效衔接。

今年3月,温州各县(市、区)根据市委统一部署,陆续成立疫情防控特别机动队,成员们驻点保持“战”时状态。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师们为温州疫情防控积蓄预备力量,将防疫知识倾囊相授,他们表示,参与防疫工作虽然苦,但这份工作总要有人干,看到一份份“阴”性报告,再苦也值得。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