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为了生命的救援!市中心医院ECMO团队驰援救治一名车祸危重患者
时间: 2022-06-30 14:31:0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6月28日,一通紧急“求助”电话,让一名车祸患者逃离了鬼门关。当晚,该车祸患者在平阳县人民医院出现肺部严重感染,呼吸衰竭,生命垂危。危急时刻,温州市中心医院再次启动了ECMO团队远程援救行动,硬是将该患者从鬼门关里救了回来。

当晚8时许,平阳县人民医院急诊发来协助诊治的请求,一位38岁男性患者因四天前的车祸,出现全身多发伤,多发肋骨骨折连迦胸和血气胸。尽管入院后该患者进行了一系列急救治疗,但患者病情仍持续恶化,肺挫裂伤伴发严重感染,炎症指标持续升高,肺部甚至已出现了两侧“白肺”,在机械通气100%纯氧高条件支持下仍难以维持,患者出现了重度缺氧、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一种致死率非常高的综合征,如果持续重度缺氧,患者随时会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在患者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平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专家讨论后,认为目前常规治疗效果不佳,只有实施ECMO才能为患者抢夺一线生机。随后,他们立即联系了温州市中心医院ECMO团队,在接到协助诊治请求后,该院快速启动应急ECMO流程,组织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紧急前往支援。仅一个来小时,温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到达到平阳县人民医院,经过团队专家组的综合评估,认为患者病情危急,有明确生命支持指征,在充分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后,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各司其职,上下两通道同时进行开展床边VV-ECMO术。仅10多分钟,团队成员便为该患者实施了ECMO技术,建立了“生命通道”。随着人工膜肺运行新鲜血液输入体内,患者缺氧症状也随之明显减轻。

据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汪晓波介绍,ECMO是一种持续体外生命支持的手段,当患者出现心脏或肺部功能衰竭,心肺功能不足以供应身体需求时,ECMO就可以替代部分心脏和肺部的功能。ECMO通过插管引流患者的静脉血至体外,经气体交换后,再通过动脉或静脉将氧合血送回病人体内。这样,可以让患者的心脏和肺部得到短期的休息,使机体得到充足的氧气供给,争取到时间抢救生命。作为急救重症领域较为复杂、尖端的技术,在常规治疗方法无效时,ECMO是救治严重心肺功能衰竭病人的希望所在。

次日凌晨,待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后,在ECMO团队成员们的陪伴下,该患者安全转运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目前,该患者仍在该院ICU继续救治中。

据悉,市中心医院ECMO救治建立了双组长制,由两个副院长牵头,24小时值班,针对需要急诊抢救的危重患者可快速启动流程,携带设备迅速支援院前、急诊需要的救治地进行就地抢救。今年以来,该院ECMO团队已成功实施27例,去年完成32例,治疗量和抢救成功率均处省内前列、温州领先。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温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