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阿尔兹海默病的康复治疗
时间: 2022-07-15 16:48:3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温州建国康复医院



阿尔兹海默症

阿尔茨海默症 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袭,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期痴呆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和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

01

阿尔兹海默病早期迹象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家人应及时陪同到专业医院就诊。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可帮助患者改善认知功能,减少并发症。为保障安全,建议为患者佩戴防走失设备。

02

如何预防阿尔兹海默症

除了一定的遗传因素影响,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原因与人们的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生活习惯的调整来进行预防:

①多思考保持大脑活力。无论什么年龄段保持大脑的灵活度是很有必要的,长期不用脑很容易出现反应下降,思考问题费力的情况,长此以往就会埋下祸根。生活中可以关注一些需要脑力活动的问题,训练自己的反应能力,做到多读多看多思考,当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用脑过度造成新的伤害。

②保证适量的运动。适当的运动锻炼有助于身心健康是自古以来的真理。多运动能帮助老年人减缓认知能力退化,对于保持大脑健康有着重要作用。

③避免独处。老年人最好每天多与身边的亲戚朋友交流,可以到人多的广场或是公园进行多结交一些朋友,大家一起打打太极跳广场舞下棋等老年活动,保持身心的活力,避免一个人独处时带来的消极影响。

03

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阶段

一、轻度痴呆

主要表现:经常忘记发生的事。

二、中度痴呆

主要表现:常找不到回家的路,行动也会变得迟缓。

三、重度痴呆

此时的患者长期的记忆丢失,有的连自己亲人都不认识,更严重的甚至长期昏迷。

阿尔茨海默症可以通过康复手段,采取调整、适应、补偿和特殊关照的方法,尽量保存痴呆老年人残存的功能,尽量保持老年人的生活独立性,减少对他人的依赖,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康复训练的方法。

04

阿尔兹海默病的康复治疗

运动疗法及作业疗法

   运动疗法根据病人的运动能力进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训练。作业疗法通过选择一些作业活动,有目的的对病人进行治疗和训练,使其改善日常生活和劳动能力。常用的作业疗法有:记忆力训练、沟通能力训练、方向感训练、时间感训练、社交训练等。

认知功能康复训练

   包括记忆功能训练、注意力训练、解决问题能力训练、定向能力训练、失认证、失用症训练等。通过治疗师对患者的一对一治疗,旨在增加或改善个人处理问题的能力,并应用获取的信息加强日常生活的功能活动,改善脑损伤所致的功能障碍。

言语及吞咽治疗

 可提高病人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改善病人的语言交际能力。痴呆重型患者后期容易出现进食困难等,通过吞咽治疗能改善病人的进食问题。

物理因子治疗

   评估患者病情,筛选适应症,排除禁忌症,慎重选择适合患者的物理因子治疗方法。我科常采用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重复经颅磁刺激(rTMS)是一种无痛、无创的皮层刺激方法,通过调节神经可塑性、脑网络,以及神经递质、营养因子等多种途径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功能和精神行为症状。

   经颅直流电刺激(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tDCS)作为一种非侵袭性的大脑神经调控技术,已确切证明对脑损伤而导致认知功能障碍有很好的效果。

   脑循环治疗仪以脑生理学、磁生物学和临床脑病治疗学为基础,通过产生安全有效的负极性交变磁场,放置于头部额、颞、顶、枕部位的治疗体无创作用于脑细胞和脑血管,起到保护神经、改善脑血流量的作用,促进脑功能恢复。

   其他还有正中神经电刺激、脑电生物反馈等等。

传统疗法

   康复院区的传统治疗室开展针灸、拔罐、艾灸、放血等众多传统治疗项目。其中,头皮针对痴呆患者的治疗疗效显著。现代研究表明,针刺可以使各脑区的血流量有不同程度地升高。


 包括阿尔兹海默病在内的所有痴呆患者的治疗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致力于解决患者及家属共同关注的问题。如果说阿尔兹海默症,是上帝导演人生告别的一种慢动作,那么我们将努力留住更多的美好回忆,使告别来的更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