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怀孕前血糖那么正常,为什么怀孕后查出妊娠期糖尿病?
时间: 2022-07-18 17:10:1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温州百佳东方妇产医院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女性生育年龄增加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也越来越普遍了。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怀孕出现的糖尿病,怀孕以前糖代谢正常,生完孩子之后又恢复正常,而大多数孕前BMI(即体重指数)超重的妈妈更有可能面临这种情况。

宝妈孕期若有这些表现,说明血糖已超标,需及时控糖!

莫名其妙口渴,喝再多水也无法缓解

这是典型妊娠糖尿病的症状之一,因为血液中血糖含量过高,同时血糖高影响了血液渗透压,渗透压明显增高,再加上尿液的增多,体内水分流失过快就需要水分来稀释,所以孕期血糖过高较为明显的症状就是口渴不已。

孕期出现了妇科疾病

在怀孕期间被妇科疾病所困扰,特别是阴道炎或泌尿系统感染反复出现,而孕早期也出现了空腹尿糖阳性、或者是伴随羊水过多等等的情况,这都需要提高警惕。

尿液增多、皮肤干燥

这也是孕期糖尿病比较明显的两个异常,血糖升高超过了标准数值,而多余的糖就需要通过尿液排出,从而增加了尿量。同时由于口渴的原因,孕妇也会大量饮水,这也增加了尿量,但要和孕期正常尿频分开,通常孕期尿频出现在孕早期和孕晚期,如果在孕中期出现则属于异常情况。尿频不已、口渴、皮肤干燥甚至有脱水的表现,这都是身体异常信号,需要绝对警惕血糖的变化。

总觉得吃不饱

孕期血糖持续升高,患者往往会有吃不饱的感觉,即使是现在吃饱了,用不了一会饥饿感会出现。这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异常,导致食物虽然被消化,但葡萄糖却不能被充分氧化为人所用,所以导致了饥饿感爆棚。同时由于葡萄糖无法被人体利用,所以身体会大量消耗脂肪以及蛋白质,导致饥饿出现。

哪些孕妈容易得妊娠期糖尿病?

高龄孕妇,有妊娠糖尿病史

超过三十五岁后的女性再次怀孕就属于高龄产妇的范围,这时体内胰岛素代偿能力往往会持续减弱,如果没有控制饮食,患糖尿病几率就会持续上升。如果在第一胎时就出现了妊娠期糖尿病,虽然在生产后会有所恢复,但二次怀孕依然可能会出现血糖过高情况。

孕前肥胖,孕期体重迅速增长

如果在怀孕之前就存在超重情况,就需要警惕糖尿病的出现。由于超重本身就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而随着怀孕身体代偿能力逐步的减弱,糖尿病更容易找上自己。如果在怀孕后体重迅速增长,并且无法控制自己的食欲,这不仅会导致胎儿体重超标,妊娠糖尿病风险也会持续增加。

孕期血糖为什么会偏高?

有些得了妊娠糖尿病的孕妈妈怎么也想不通,怀孕之前,自己身体倍棒的,啥毛病也没有,怎么一怀孕,就查出了血糖高呢?

糖尿病与胰岛素的关系密不可分,检查结果提示糖尿病的出现,意味着胰岛素出了问题。

胰岛素由人体胰脏中的胰岛分泌,它像一把金钥匙,只有它才能打开各器官组织细胞的通道,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顺利进入其中,为它们的运转提供能量。

在怀孕期间,由于胰岛素分泌量的不足,导致孕妇的身体对于糖分的代谢能力下降,没有足够的胰岛素来参与到糖的转化和运输,因此就很容易在血液中集聚过多的糖分,从而出现血糖值增加,糖尿病也就由此而来。

怀孕期间的糖尿病分2类

一类是孕前明确没有糖尿病,因为孕期体重增加、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分泌和产生增多,导致机体产生的胰岛素不足以维持机体的血糖水平,这种类型的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

还有一类糖尿病是孕前就有糖尿病,也就是糖尿病患者怀孕了,这一类型的糖尿病称为孕前糖尿病,一般情况下孕前糖尿病的病情比单纯的妊娠期糖尿病病情要重一些。

如果在孕前或在孕早期血糖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或者是妊娠期糖尿病一旦诊断后血糖也能得到很好地控制,则对母亲和对宝宝的影响都会较小,甚至与没有糖尿病的孕妇没有太大的差异。可以说对母亲和对宝宝的影响大小取决于血糖控制的好坏。

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

妊娠24~28周,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阳性。即禁食8h后,5min内喝掉75g葡萄糖水300ml,服糖前、服糖后1h和2h的血糖值,依次达到或超过5.1、10.0、8.5mmol/L的任何一个,即可诊断。

妊娠期糖尿病的血糖控制标准是什么?

没有明显饥饿感,空腹血糖3.3~5.5mmol/L,餐后2h及夜间血糖4.4~6.7 mmol/L。

孕24~28 周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黄金时期

目前,临床通常将孕 24~28 周作为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黄金时期。

这是因为在孕 24~28 周期间母体内分泌代谢功能发生变化,外周组织抗胰岛素作用增强,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而妊娠后期血容量增加,又造成胰岛素相对不足,在此时段最有可能发生糖代谢异常。

医生建议,有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孕妇,应在孕 24~28 周及时进行糖耐量筛查,以免延误治疗。同时通过孕期膳食指导、体重管理和运动,必要时及时启用药物治疗,使整个孕期血糖控制平稳,从而减少母婴并发症的发生。

在检查条件有限的基层,也可以通过空腹血糖的指标来筛查。比如在孕24~28周的情况下,如果空腹血糖有两次,或者两次以上≥5.1mmol/L,就能够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糖妈妈和糖宝宝的危机

对于妈妈的影响:

妊娠期高血压;羊水过多;早产、难产、剖宫产;感染几率增加;易患II型糖尿病。

对于胎儿的影响:

孕早期:畸形、自然流产;

孕中晚期:胎死宫内、巨大儿、宫内发育异常;

生产后:难产、新生儿低血糖;不可逆转脑损伤;

生产后:肺发育不成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子代远期影响:

近期:早产、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低血糖、低钙血症、病理性黄疸

远期:童年和成年期发生肥胖及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增加等

得了妊娠期糖尿病别怕!

妊娠期糖尿病很可怕,但只要及时治疗,配合医生,还是有办法对付它。

医生介绍,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治疗是饮食干预和适当运动。当控制饮食和运动不能达到目标血糖水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控制血糖。

产后如何监控血糖?

大多数准妈妈产后就会恢复正常,仅少数需要继续减量用胰岛素。产后6~12周再做OGTT,若仍异常,则可能是漏诊的糖尿病合并妊娠,需长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