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HPV的防与治,女性朋友都应该知道!
时间: 2022-07-18 17:15:0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温州百佳东方妇产医院

如果检查出 HPV 阳性,你首先想到的大概就是尖锐湿疣、宫颈癌这类的「性病」或「癌症」。

不得不说,HPV 确实是江湖高手,可它的厉害之处不在于它一旦出现就招招致命,而在于只要它出现了,什么也不用做就可以吓退众人。

HPV 阳性到底意味着什么?

HPV阳性就是得了性病吗?

已经查出感染 HPV 阳性还可以接种疫苗吗?

当检查出HPV阳性,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

“我不会是要得宫颈癌吧?”

真的是这样吗?感染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 

HPV与宫颈癌的关系?    据WHO统计,有80%~90%女性都会感染HPV病毒,其中约90%感染者会在之后的1~2年内通过自身免疫力清除掉病毒。而它之所以让人闻之色变,是因为,它是导致宫颈病变与宫颈癌的元凶之一!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缩写,目前已知的HPV有200多种型别,根据其危险性,又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人类是其唯一宿主,主要的感染方式是通过直接接触(性行为)感染。

宫颈恶性肿瘤,主要是高危型HPV(16/18等型别)持续感染导致的。  除宫颈癌外,还可能引起如外阴癌、肛门癌等恶性肿瘤;

宫颈癌的发生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

持续性的HPV感染,由宫颈鳞状上皮内瘤变(CIN)I级、II 级、III级,最终发展为浸润癌。但大部分CIN I级患者可通过自身免疫自愈。只有HPV清除不掉、持续感染,才有可能向癌症转变。

低危型(1/2/3/4等型别)的感染,主要引起良性病变,如寻常疣、扁平疣、跖疣等。

简单来说:HPV阳性感染,不一定会发展成宫颈癌。但宫颈癌的发生,95%以上是由高危型的HPV持续感染所导致的。

所以,将HPV的阳性转阴,癌前病变阻断,是防治宫颈癌的重要手段!

如果查出 HPV 阳性,该怎么办?

虽然单纯的HPV感染初期大多数可以自我转阴,但是否能够转阴,同患者的年龄、免疫状况、感染的时间都有直接关系。

一般来说,需要HPV与TCT联合筛查,并通过进一步检查,如阴道镜、宫颈活检,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治疗。

❶ 大部分不需要治疗

大部分的 HPV 会被人体的免疫系统铲除,而且现在也没有对付 HPV 的特效药,所以一般单纯的 HPV 阳性而没有引起相关疾病(疣、宫颈病变、宫颈癌等)的情况,是不需要治疗的。

这个时候最应该做的是吃好睡好锻炼好,增强免疫力,让身体可以火力全开,把身体里的 HPV 全都清理掉。

千万千万不要相信什么祖传秘方可以帮助转阴或治愈,秘方里到底有什么我不知道了,但一定没有「药到病除」的特效成分。

➋ 做好筛查,及时干预

接种了疫苗,也不要忘记定期进行筛查哦。当然了,这也不是说所有的 HPV 阳性,我们都选择任其自生自灭,心也不能那么大。

在感染高危型 HPV感染的人群中,只有超过 12 个月的持续性感染,才会出现癌前病变和宫颈癌风险增加。

癌前病变不是癌,它只是良性疾病向恶性疾病过渡的一个阶段;而且出现宫颈癌前病变并不是一定会发展为宫颈癌,期间可能要经过数年之久的发展。

这个期间,只要掌握了准确的筛查方法,时间上就足够我们检查监测,并及时出手干预,达到预防宫颈癌的目的。

若已发展为癌前病变,目前主流的治疗手段为宫颈的冷刀锥切和宫颈环形电切术,也就是圆锥形切除易发生病变的宫颈柱状上皮,和鳞状上皮的移行带。简单来说,就是将那一块宫颈组织给切了。但,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能够选择手术方式!即便选择了手术,经过漫长修复期后,也可能要面对后期HPV仍然阳性,或有残余病变存在的问题。

宫颈恶性肿瘤是目前所有恶性肿瘤中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其预防的重要性远远大于治疗!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提到:消除宫颈癌的三个关键措施分别是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所以,建议大家,杜绝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性行为,定期体检,尽早发现宫颈癌的潜在苗头,尽早“过滤”掉宫颈癌。

Tip:

HPV感染高危因素:

§ 初次性生活年龄少于16岁;

§ 拥有多个性伴侣;

§ 性传播疾病;

§ 男性的包皮过长;

§ 女性长期口服避孕药;

§ 女性长期吸烟、吸二手烟;

§ 免疫力低下、遗传基因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