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事关暑期出行,市疾控中心发布防控提醒
时间: 2022-07-05 16:57:1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2022年暑假已经来临,想必很多家长们已经迫不及待安排起暑期出游事项,然而近期我国安徽、江苏等地接连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有所反弹,防控工作仍不能有丝毫松懈。

为让全市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预防传染病,增强防护意识,温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暑期疫情防控安全提示,一起来看看这份暑期疫情防控健康提示吧!

一、履行主动报告

暑期外地来(返)温人员,务必事先打开“温州防疫码”预申报行程。

省外低风险地区来温人员需提前核查自己的温州防疫码为绿码,可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有序流动,核酸阴性报告超时限人员需在抵温后24小时内完成核酸“落地检”,核酸结果未出具前,不前往公共场所活动。

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人员建议暂缓来温,如须来温请自觉配合高铁、机场、高速口等公共交通场所检查,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和入住酒店报告,配合属地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二、确保出行安全

请暑期有外出旅行打算的市民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出行前到政府相关网站提前了解目的地病例报告及中高风险地区情况,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外出期间,应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

提倡跨省出行的人员出行前做一次核酸检测。乘坐动车或飞机,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请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饮食或饮水,注意保持手卫生,减少非必要的人员走动及交流。

前往旅游景区前请先预约,避开人流高峰期。听从景区疫情防控要求,配合“温州防疫码”查验,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尽量使用线上扫码支付。

三、减少人员聚集

暑假期间应尽量减少外出和参加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密闭场所,降低传播风险。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避免相互夹菜,减少交叉感染风险。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外出游玩期间不要暴饮暴食,应规律用餐,合理膳食。选择有资质的餐饮单位就餐,注意饮食卫生,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杜绝餐桌浪费。

四、加强自我防护

暑期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规律生活,提高免疫力。

出入医院、养老院、机场、车站、码头、商场等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积极配合测量体温、戴口罩、查验“温州防疫码”等防控措施。         

五、尽快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能对个体产生有效保护,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

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更应接种新冠疫苗,请符合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疫苗或加强针的市民(包括非本地户籍)尽快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

六、做好健康监测

广大市民日常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当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时,请务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规范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