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五大友好构建“一米世界” 温州市人民医院变身有趣有温度的儿童友好医院
时间: 2022-07-06 10:43:0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作为温州市第一批儿童友好试点单元,温州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率先打造的儿童友好医院初具雏形,五大友好贯穿儿童就医全过程,构建起有趣有温度的“一米世界”。

今年4月,温州出台《温州市儿童友好医院创建指引及评价细则》,对儿童友好城市医院建设作出规划,鼓励各地先行先试,提升儿童医疗保健适儿化。这也是浙江省首个儿童友好医院建设指引纲要。

体验现场:

五大友好,儿童就医更有趣更舒适

走进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科门诊,7岁的小毅(化名)径直跑向“天使翅膀打卡点”,开心拍完照后,又到童蒙书屋里翻看绘本。小毅的妈妈前往护士台签到。

在标识牌上、医护人员的胸前、诊室门前,医院吉祥物“安安”随处可见,或奔跑、或跳跃,各种姿势萌翻了小患者。诊疗区里,处处体现儿童友好的细节。比如诊室是用动物来命名的,这样方便孩子们记忆。诊室里配置的诊查床,也是独一无二的。每张诊查床长1.5米、宽0.6米,刚好适合孩子的身高。而且诊查床与诊室相匹配,运用动物造型和不同颜色,有趣又可爱。“我们希望通过细节的改造,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最大可能减弱孩子们对看病恐惧的心理。”医院儿童内科主任姜毅说。

政策友好、服务友好、空间友好、权利友好、环境友好,贯穿儿童友好医院打造的全过程。温州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阮国模对此有着更深的理解,他认为,大健康是儿童友好的基础。在他的计划中,就包括打造儿童健康成长“一件事”。

在该院的儿童保健科,围绕0-16岁青少年儿童提供集医疗、保健、早期发展、康复训练、养育照护为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模式。6月初,医院开出社区婴幼儿照护驿站,内设早期发展训练室、妈咪厨房、亲子活动室、母婴室等,打造“医育联盟”模板。

医院还推出全国首个智慧母婴友好病房,以“安全”“智慧”为服务理念,为母婴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服务。

友好对话

聚力“六个一” 彰显儿童友好理念

“在儿童友好中,要关注普通儿童,也要关注特殊儿童,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被友好相待。” 连日来,温州市人民医院主动对接引入的孤独症儿童艺术展,引起了许多关注。与此同时,温州市部分自闭症儿童家庭受邀走进温州市人民医院,观看展览并体验儿童友好。

据介绍,医院聚力一个愿景、一个吉祥物、一体化、一米世界、一个公益品牌、一个未来规划等“六个一”,全方位彰显儿童友好理念。具体来说,就是以打造“有情感、有温度、有人文的智慧儿童友好医院”为愿景,打造一款“信小安”卡通吉祥物,为儿童提供一体化的医疗保健服务,适儿化改造“一米世界”,打造“儿童友好 与爱童行”公益品牌,未来规划打造完整的“院内、院间及院外全空间”“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妇幼体系。

儿童友好医院不等同于“儿童游乐场”等概念,而是从整个医院的建设体现对儿童的关怀,满足儿童自身的利益。为此,医院方面进一步计划,酝酿打造儿童中心,集医、教、育、乐于一体,融合健康和教育,打造沉浸式“儿童友好”智慧医疗服务场景,为儿童健康成长“一件事”提供解决方案。

作者单位: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