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高温天,别贪这口“冰凉爽”!小心糖尿病赖上你
时间: 2022-08-19 09:53:1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浙江健康教育馆

       周末杭州的气温直逼41度顶着烈日搬砖衣服湿了又干再湿如果这时候能来一口冰爽的碳酸饮料真可谓就像广告里说的“透心凉,心飞扬”

       45岁的建筑工人老杨(化名)一天三瓶可乐成功把自己喝进了医院为了早点出院回工地赚钱住院期间背着医生偷喝网购降糖茶这般神操作之后老杨出现了急性肝损伤


专家提醒:户外工作人群高温天别贪这口“冰凉爽”

小心糖尿病赖上你更别自己“瞎治病”


“我很养生的”

结果得了糖尿病

       老杨自打17岁从四川老家出来打工,一眨眼已经在建筑工地干了28年,在工地干活很辛苦,从日头还没出来干到日头落,一根接一根的香烟以及下班后的一顿老酒是很多工人的精神消遣。但老杨自诩他跟其他工友不一样,“我平时很养生的,不抽烟不喝酒。”

       “老杨头,你是把省下来的烟酒钱都买可乐了吧。”老杨是工地上有名的“洋派”,别人都拎着水壶出工,就他拎着可乐,“热得不行、渴得不行的时候,一口甜蜜蜜的可乐下肚,感觉力气都被那股气顶上来了。”

       就这么一天三瓶可乐喝了2年后,老杨因为口干多饮、多尿体重急剧下降8公斤被诊断为了2型糖尿病,医生嘱咐他要定期服用降血糖药物,并且不要再喝碳酸饮料。

 “这哪忍得住!”老杨老老实实按医嘱服用了一阵子药物控制血糖后,就变得“懒散”起来了,吃药有一搭没一搭的,前不久因为浑身乏力、人再次暴瘦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门诊检查,结果因为空腹血糖19mmol/L(毫摩尔每升)被“扣”下住院控制血糖,正常人空腹血糖应低于6.1mmol/L。


“我要去赚钱”

瞒着医生他喝了这个

       “医生,我回家吃药不行吗?我工地上的工作少去一天就少赚不少钱。”由于老杨的血糖难以用药物控制住,内分泌科副主任董凤芹主任医师建议他先住院控制住血糖后再看情况做下一步治疗方案。

        “谷丙转氨酶251U/L(单位/升)。”在住院治疗期间,老杨的一项血常规指标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正常人的谷丙转氨酶应在0-40U/L,而老杨将近6倍的数值说明他的肝功能出现了急性损伤,董凤芹主任医师百思不得其解,这位患者没有肝病史,住院期间用药也是胰岛素,为何肝功能会出现损伤?

       “最近有没有吃什么?”老杨一听自己的肝出现了问题,立马很配合地把自己这几天吃喝全部说一遍,其中有个降糖茶引起了董凤芹主任医师的注意,“我们没给你开降糖茶这种东西,这个东西哪里来的?”

       “我老婆网上买的,我想早点出院回工地赚钱,想要打针喝茶双管齐下,早点出院。”老杨表示,网上说这降糖茶效果很好,有人说他喝了三天血糖基本就下来了,董凤芹主任医师听了很无奈,叫了感染病科会诊老杨的肝功能。


胡乱吃药伤肝

        “您这个降糖茶有配方表吗?”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陈春雷面对老杨的一问三不知,大致知道了这又是一个擅自服用网购保健品所导致急性肝损伤的病例。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如果乱吃保健品、不遵医嘱乱服药,最先受伤的可能就是这个排毒器官,所幸老杨背着医生喝降糖茶的事被发现得早,在进行停止喝降糖茶以及对症治疗后,老杨的谷丙转氨酶水平降下来了。

       “一般来说,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是需要终生服药,或接受胰岛素治疗。其实现在不少2型糖尿病患者正规治疗后停药仅饮食和运动就可以了,我们确实也遇到不少患者为了摆脱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困扰,相信坊间‘治愈糖尿病’的各种偏方、秘方。”内分泌科主任沈建国主任医师说,“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遵医嘱,严格监测血糖,并定期复查,就临床来看,目前仅有很小部分患者,尤其是比较肥胖的患者,经过长期干预,并有效控制体重后,是可以实现停药的。”

       沈建国主任强调,糖尿病患者不可随意使用保健品,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制定合适的治疗方案,并严格监测血糖、定期复查,以调整治疗方案。如果一定要使用保健品,建议先就医咨询,并从正规渠道购买保健品。


高温天

这类人群切勿贪饮

       天气越来越热,外卖员、快递员、建筑工人等户外工作人员长期在烈阳下暴晒,这时冰爽的碳酸饮料能给他们带来一时的凉快,但沈建国主任并不建议把碳酸饮料当水喝,“一瓶500 毫升的可乐,就含有52.5克糖,这是什么概念?我们每天的糖推荐量是45克,一瓶可乐就已经超标。”

       含糖饮料并不会直接导致糖尿病,但其中大量的糖分会让人体出现短暂性的血糖急速上升,胰岛细胞只能加班加点地干活,大大加重胰腺胰岛的负担;而含糖饮料也会引人发胖,容易导致胰岛素相对不足、分泌速度减慢,或胰岛素抵抗,大大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时间久了,糖尿病就赖上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