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疾控专家带你认识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 “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依然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时间: 2022-08-08 10:41:3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据金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义乌“8.2”疫情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系我省首次遭遇。新毒株有哪些特点?我们要如何有效应对?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王黎荔说,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更快的传播速度、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以及更高的有效再生数(Rt值),即在感染期内,一位患者平均能够感染的人数更多,这提示我们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倍增。

奥密克戎变异株BA.5 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

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的一个亚分支。今年5月,我国从输入病例中首次检出了奥密克戎BA.5。当前,奥密克戎BA.5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并在我国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

此前,我国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奥密克戎BA.2亚分支系列。相比BA.2,奥密克戎BA.5毒株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更强的传播力、更快的传播速度。同时,该变异株会带来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王黎荔解释说,这就导致疫情发生的隐匿性更强,不容易早期发现。另外,由于有效再生数(Rt值)更高,一名患者平均能传染的人更多,因此一旦发生疫情,没有早期发现的话,短时间内疫情规模就会大大增加。

不过,根据研究显示, BA.5变异株和其他奥秘克戎亚分支相比,发生危重症和病死率的风险未发现明显差异。老人因为基础疾病多、免疫力弱,感染后依然是发生危重症甚至是死亡的高危人群。

目前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并未出现免疫逃逸,全程接种疫苗仍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重症和死亡风险。接种加强针,还能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突破感染风险。专家呼吁,符合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疫苗或加强针的市民朋友,尽快到居住地附近的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

“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 现有控措施依然能有效应对

尽管新冠病毒一直在发生变异,给我们带来的防控压力持续增加。但专家表示,现有的防控措施,依然能够有效应对奥密克戎BA.5。

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有四种:呼吸道飞沫传播、密切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物表接触传播。预防新冠病毒,就要从切断传播途径入手,做好“防疫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需要提醒的是,规范佩戴口罩仍然是最有效的防防控措施之一。

就社会层面防控重点来说,专家呼吁,每个人都要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配合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外地来(返)温人员,务必事先打开“温州防疫码”预申报行程。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分重点场所,要配合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出示“温州防疫码”,主动扫“场所码”。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如近期非必要不前往金华、义乌等。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疑似症状时,请务必戴好口罩,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规范就诊。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