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再次部署台风“梅花”防御工作
时间: 2022-09-13 17:02:2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今年12号强台风“梅花”将至,9月13日上午,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宏鸣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再次研究部署卫生健康系统防御应对,统筹做好防疫和防台工作。市属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委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气象部门警报,9月13日12时,12号强台风“梅花”中心距离温州东南395公里,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七级风圈半径260-26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60公里。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北方向缓慢移动。受其影响,我市今明有明显阵雨过程,全市面雨量30-70毫米,北部山区和洞头50-100毫米、个别200毫米以上,南部地区20-40毫米;今天我市沿海海面8-9级阵风10级,夜里到明天9-10级阵风11级,今天到明天七级风圈逐步覆盖我市东部沿海和北部地区。

陈宏鸣在会上强调:当前正值二十大即将召开前的疫情防控特别防护期,防汛抗台和疫情防控一样,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要把统筹防疫和防台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要做好卫生应急准备。卫生健康系统启动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实行领导带班的24小时住勤值守制度,医疗应急救治和灾后防疫物资储备到位,各应急医疗救治队伍和后备队伍处于待命状态,各应急医疗急救药品、器械、血液、车辆、绿色通道、急诊室、ICU手术室等全部准备到位,诊疗环境有序开放,全市卫健系统145支卫生应急队伍、1085名应急队员到位待命,备勤救护467辆;随时接受命令、服从调配,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

二要做好安置点防疫管理。科学指导好台风期间避灾安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统筹防汛和疫情防控工作,防止两个风险交织。各县(市、区)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市防控办《关于加强台风期间防汛临时安置点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单》开展避灾安置场所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确保安置点指导覆盖面100%。要组织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开展巡回医疗服务,对有发热等涉疫风险人员分散妥善安置,防止安置点成为“放大器”。

三要做好灾后防疫准备。一旦受灾,市卫健委成立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工作指导组,配备机关中层干部、疾控、监督领导班子、业务骨干开展灾后防病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健康机构加强肠道、呼吸道、虫媒等传染病,以及人畜共患病、寄生虫病等的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全市疾控机构要按照“水退到哪里,消毒到哪里”的要求,指导开展灾后消杀工作,同时指导各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水源、群众安置点、垃圾粪便点、被淹场所等环境的清理、消毒、杀虫、灭鼠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饮食、饮水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的督导检查,防范食源性疾病和介水传染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