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妇幼动态
浙江省生殖健康促进试点温州市启动暨推进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3-11-30 14:46:01 来源:妇女保健科 点击: 字号:[ ]

为推进温州市生殖健康促进工作,探索生殖健康促进服务新模式新机制,提升全市育龄女性全生育周期生殖健康水平,11月22日上午,由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温州市计生协主办,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承办的浙江省生殖健康促进试点温州市启动暨推进会在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顺利举行,11个县(市、区)卫健局分管领导、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分管领导、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中西结合医院分管领导及试点牵头机构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妇处张怡怀处长、市计生协副秘书长孙建白、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书记林颖、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副主任姚晓秋启动了本次活动,紧接着精彩的启动仪式之后,分别给14个试点单位授牌,拉开了温州市生殖健康促进工作的序幕。

随后,各试点单位代表依次上台,围绕“青春期生殖健康促进、新型婚育观培育、人工流产关爱服务、产后避孕辅导”等重点内容进行汇报交流。其中龙湾区介绍今年开展省计生协“暖心助孕行动”公益行动,通过技术和服务双循环为辖区38组有生育需求家庭提供公益服务,成功受孕3组;还创新打造“优生善育孕未来”全链条孕育服务品牌,经验做法获中国人口报、中国妇幼健康、人口与健康等媒体杂志报道。瓯海区介绍2012年启动为生育困难的育龄群众开展“助你好孕”项目,至今审批102人,怀孕47人,报销约97万元,今年已帮助了6个家庭。乐清市、瑞安市为推进人工流产关爱服务,设立宣教室,探索建立非意愿妊娠的“冷静期”,乐清市妇保院2022年劝退人流90例,瑞安市对无妊娠禁忌症对象在术前开展两次人流劝退。温州市人民医院介绍生殖医学中心是全市唯一同时开展生殖外科(生殖微创手术)和生殖内科(内分泌疾病诊治、辅助生殖技术及保胎治疗)一体化服务的定点机构,22年服务量达33572人次;资助贫困家庭试管婴儿项目累计超50万元。洞头区为102户低保低边特困适龄女性免费HPV疫苗接种等。

最后,张怡怀处长发言,强调三方面:要充分肯定我市生殖健康促进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要充分认识生殖健康促进试点工作的重要性、要做深做实生殖健康促进试点工作。总结目前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并对今后开展工作提出要求。

此次启动推进会,起到了互学互看、比学赶超、拓宽思维的推进作用,通过不断总结,持续改进,为全力推动我市生殖健康向更高质量、更好服务、更加贴合群众需求的方向提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启动推进会的高校行首站活动,即将开始,届时会给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们赠送“服务包(包括学生月经失调服务包、学生避孕服务包、亲青服务咨询包)”、科普讲座,普及科学避孕节育知识,提高青少年生育力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