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正确跳绳,减重、长高两不误
时间: 2023-05-05 14:49:5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健康中国行动

正确跳绳,不仅能促进儿童体重下降,还能促进长高。


跳绳的好处


跳绳是一项可以锻炼耐力的有氧代谢运动,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的效果相差无几。


★ 跳绳可以结实全身肌肉,消除臀部和大腿上的多余脂肪,减肥作用十分显著;


★ 跳绳还能让肌肉收缩,从而牵拉骨骼,使骨骼承受一定的压力和张力,进而促进孩子骨骼生长;


★ 跳绳还能增加骨量、骨密度、骨峰值储备;


★ 增强身体的灵敏性、协调性、平衡能力;


★ 提升心肺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胃肠蠕动和新陈代谢。

跳绳前的准备工作很重要


跳绳虽然好处多,但也不能让孩子立即开跳,一定要做好跳绳前的准备工作:


准备一:选择合适的跳绳


对于初学跳绳的孩子,建议选择棉线跳绳,软硬适度,速度慢;


对于有经验的孩子,建议选择塑料跳绳,长度可调节,耐磨、结实、不易打结,跳起来更顺畅。


准备二:调节好跳绳长度


家长可以让孩子双脚并拢踩在绳子上,握住手柄两端拉至腋下,此时绳子的长度即是合适的跳绳长度。


准备三:跳绳前后的热身与放松


跳绳开始前,要做5分钟热身运动,把肩部、手腕、腰部、膝盖、脚踝活动开,防止受伤。

每天运动超30分钟


李主任提醒家长,每天超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会达到燃脂减重效果,所以建议孩子每星期跳绳4~6次、每次20~30分钟为宜。如果15分钟跳到800~1000个、30分钟跳到1500~2000个,可促进身高增长。


另外,有氧运动需要持之以恒,跳绳也需长期坚持。


运动后应这样做


跳绳结束后,要做适当的放松运动,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